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慈善公益报>人物 > 慈善公益报>基层民政人

东风援藏干部韩永民:天下没有远方 转眼已是故乡

时间2018-06-13 11:09:30   来源:慈善公益报 

 


 

 东风援藏干部韩永民:天下没有远方 转眼已是故乡

 

      2013年,韩永民作为东风公司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队员,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来到东风对口援建地西藏昌都贡觉县。五年来,韩永民把贡觉当作家乡,把群众当作亲人,以“缺氧不缺精神”的意志,书写了“汉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做好高原建设发展的帮扶人。踏进贡觉门,就是贡觉人。在韩永民看来,援藏干部应该把受援地当家乡来建设,主动融入当地生活。
      工作生活中,韩永民坚持下乡时与乡里干部同吃同劳动,农忙时和群众一起下地同劳作。在塌方抢险的国道边,在海拔近5000米的八一拉山牧场、拉玛牧场、孜荣牧场,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这里,韩永民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学会了简单的藏语和锅庄,习惯了吃糌粑喝酥油茶,干部群众都说他像地地道道的贡觉人。
      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为改善贡觉医疗水平,韩永民利用休假时间,多次到武汉协和医院沟通协调,首次在藏区开通了县级远程医疗系统,把远在千里之外的医疗专家“请到了贡觉”。
      为了补齐贡觉教育短板,在韩永民的牵头下,东风援藏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在贡觉县和江达县建立起了“东风润苗”教育基金。据悉,“东风润苗”教育基金已累计资助贡觉贫困大学生和考入内地西藏班的高中生339人,奖励江达县优秀中小学生222人。
      做好产业发展的助推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经过实地调研,东风援藏工作队决定将阿旺绵羊作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成立阿旺绵羊合作社,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发上了“羊财”。
      为了避免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2016年,韩永民利用在北京学习的机会,叩开了CCTV农业频道《每日农经》栏目组的大门,邀请他们到贡觉实地拍摄,让阿旺绵羊通过中央电视台,走到全国电视观众面前。
      由于长期奋战在高原一线,韩永民的心脑血管方面出现了许多状况,头发也由一头黑发变成白发。援藏五年来,韩永民见证了昌都日新月异的发展,虽然这些年对家庭有所亏欠,但每当看到藏族同胞因为生活改善绽放出淳朴幸福的笑容时,他感觉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品味到的是香甜浓烈的幸福。  (黄晓杰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2017年度 全国慈善会基层工作者先进事迹汇编4
下一篇:周裔开:为了孩子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