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慈善公益报>人物 > 慈善公益报>基层民政人

吕磊 | 扶贫路上追梦人

时间2019-11-03 13:15:25   来源:慈善公益报 

 


 

 扶贫路上追梦人

——记河南宁陵县黄岗镇小张庄村第一书记吕磊

 

      慈善公益报(闫占廷 本报记者 张迎迎在河南宁陵县黄岗镇小张庄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吕磊,村民无不交口称赞。是他积极引领,打造出一支团结过硬的干部队伍;是他四方奔走,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是他入户走访,为全村86家贫困户排忧解难;是他着眼长远,让小张庄走上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为村民们做实事

 

      “既然我来驻村了,就要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做实事。”2015年10月,县农业局干部吕磊带着被褥来到黄岗镇小张庄村。他不仅为小张庄修道路、挖排水沟、打机井等,还时刻关心着村里的贫困百姓。

      贫困户王宗森大爷夸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王家屋破漏雨,吕磊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王宗森大爷怕麻烦,不想危改,吕磊就蹲在他家做工作,好一番苦口婆心,最终才让老人点了头。新房建好后,盖厨房、拉院墙成了难题,老人一没有钱二没有人,吕磊便请来施工队忙活了三天,手工费还是他找单位报销的。“那三天正赶上国庆节假期,吕书记没有回家陪家人,而是在我家干义务工。俺贫困户的事,他都当天大的事儿。”王宗森说起这事眼含热泪。

      村民张传田的儿子患上了重病,高额的医疗费让他家负债累累。因病致贫,他们却不愿当什么贫困户,嫌名声不好听。吕磊在走访时,与他促膝长谈,终于扭转了他的观念。为他们建档立卡后,解决了孩子医疗费的大难题。张传田夫妇自强不息,建起了现代化的养殖场,购进了600头仔猪。在饲养的过程中,资金短缺度日如年,吕磊了解他的困难后,又一趟趟地为他跑贴息贷款。当张传田领取了10万元贷款时,紧紧握住吕书记的手感激不尽。

 

把扶贫产业引进村

 

      要想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至关重要。2016年初,为了解决贫困户在家门口找个活干干的渴求,吕磊四处走访,终于有一家舞蹈鞋厂落户小张庄。舞蹈鞋厂在村里投产后,吸纳了贫困户15人就业,每人月工资平均在2000元左右。

      今年4月,村里的扶贫车间建成后,吕磊很快招来一家南方的制衣厂进村投产。全村30多名留守妇女穿上工装,成了拿工资的缝纫工人。“在制衣厂上班,计件核算,多劳多得,熟练工一个月可挣3000多元。上班时间还比较灵活,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农忙的时候就干地里的活儿。”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妇女边赶活边介绍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给小张庄村带来最大收益的牧原牧业。2017年宁陵县牧原牧业养殖场在小张庄建成,占地面积600亩,存栏能繁母猪2万头,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而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村民有顾虑,阻力重重,吕磊跑东家串西家,腿跑肿了,嘴唇磨破了,最终签订了流转协议。土地租金每亩为1200元,村民每年收益高达72万元。土地流转后,村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应聘到养殖场里去务工挣钱。同时,养殖场还为村里的1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200元。

      三载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每次来回50多公里的路程,驻村第一书记吕磊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小张庄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美好,健步走在通向幸福生活的大道上。

      “只有脚上沾满泥土,心里装着乡亲,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才能不辱第一书记的使命!”采访结束时,吕磊袒露心迹说。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的好书记
下一篇:康秀莲的慈善“新长征”